搜尋此網誌

星期六, 3月 23, 2013

遇熊千里目

小公主妹妹近日開始喜歡背唐詩,五歲的她其實不太明白唐詩的意境,不過這也是我們台灣教育很弔詭的地方,一方面強調要"創新"可是從小就開始一些教條式的框架在框住孩子的思維...我其實不太明白為何,妹妹會喜歡上背唐詩??也許是因為這是學校的其中一樣作業吧!為了幫助妹妹背誦唐詩,我們家大嫂她的阿娘,特別到圖書館借了有聲書...結果有趣的事情發生了...晚餐後,她忽然心血來潮的說:"媽媽!我要去聽唐詩.."於是一個人跑到房間把CD開的很大聲...接著謝姑姑我聽到,從CD Player中播放出"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然後,她忽然很興奮的把CD暫停,跑到客廳,笑嘻嘻的告訴我們她的最新發現...."媽媽!媽媽!阿姑...我告訴妳喔!它...遇到"熊"了...." "遇熊千里目"....哈哈哈!笑翻我們大家!於是我們很認真的跟她解釋不是"遇到熊"...ㄟ...可是,我看她還是"聽無"...嘿嘿嘿!這跟姑姑在課堂上所鬧出的中文笑話可有得比了呢!
附註:唐詩其實沒有什麼不好,論語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我覺得如果可以"懂"可能會比背誦來的重要,另外很多人雖然明白意思也朗朗上口,但是行不出來,那麼表裡就會非常不一致,也非常的矛盾...這樣倒不如不會開口閉口都使用這些文言文"嘲諷"別人來得好! 所以,在我看來,語文能力很重要,中文造詣也許對於以升學掛帥的台灣社會也很重要,不過那個造詣若是只僅只於"表面",或是光有文人的口才,沒有文人的修為,那可值得好好的檢視一番呢!....所以我說我的學生們不是"績"優生,可能無法朗朗上口,且抹字,甩詞,和我一樣中文的古文不甚好....可是卻各個是"資"優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