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五, 12月 28, 2012

小小孩生命教育


 

烏龍茶與龜山島

謝於真

2012/12/28

   前些時候我們家多了兩個成員『烏龍茶』與『龜山島』。是兩隻可愛的巴西小烏龜。因為小公主妹妹終於適應了幼稚園的新生活。一日她和媽媽在國小外等姊姊放學時,看見賣烏龜的伯伯出現,所以大嫂就為姐妹倆各買了一隻。買烏龜的那一天是週三,我永遠記得我上課時電話忽然響起,且我那天忘了將手機關為震動,一看是家中打來的,真是嚇了我一大跳。後來才得知是因為家中多了兩隻小烏龜,於是很興奮的要告訴姑姑我。

  這兩隻烏龜是妹妹吵著要買的,可是買回家後最興奮的是小公主姊姊。她真的很喜歡小動物。每天都忙著跟她的小烏龜們講話、餵他們、然後還幫他們更換水,還有洗澡。不過,她的爸爸(我們家哥哥),在小學三年級時,把我們共同的烏龜在寒流來臨時,洗了個熱呼呼的熱水澡,結果第二天我們放學回家後,烏龜就死了。因此我們特別把這件事跟她說,以免她重導爸爸的覆轍。

  果然,有其父必有其女。天真的小公主姊姊,今天下午五點時竟然很緊急得打電話給我,電話的那頭她很沮喪,她說:『阿姑!我告訴妳喔!我的龜山島死了!』我聽了之後,問她怎麼會這樣?她回應說因為他幫烏龜洗澡時,順便洗手結果泡泡弄到烏龜,沒多久龜山島就死了。接著我又問她,那烏龍茶呢?『烏龍茶也快死了』電話的那頭她很哽咽的說著。接著她又跟我說:『龜山島已經被丟在垃圾桶了』。我心想只不過是弄到泡泡而已,所以要她先把烏龍茶放入清水中,她彷彿找到希望的說:『好!拜拜』然後就掛了電話。

  晚上八點時,電話又想了,這次她更難過。她說:『姑姑!烏龍茶也死了!你快來我家吃飯飯,好不好?』我跟她說『好待會就過去』。接著她跟我說:『要快點來喔!順便幫我看看烏龍茶,你是護士應該可以想辦法救救它..』當我回應:『好馬上過去時』她很快的掛了電話。

  她的家只在我家的前面那棟,一到她家後,她馬上帶領我去看她的小烏龜,果然是死掉了。接著,她問了我怎麼辦?我問她是不是很難過很捨不得?她點點頭。接著我跟她說:『好沒關係!等下姑姑吃完飯我們把它埋起來好了!』。接著我請他去把烏龜畫下來,並且一封信給她的小烏龜們。我在客廳吃飯,一直聽到房間傳來啜泣的聲音,於是進房間一看,她一邊畫一邊流淚。後來我要她先不要畫,讓我抱抱她。一邊抱著她時我一邊問她『現在很難過厚?』她紅著眼睛說:『恩』。接著,我跟她說:『你的烏龜好幸福喔!因為他們有個心腸很好很愛他們的小主人』就在這個時候,姑姑我的肚子忽然叫了起來『咕』的一聲。貼心的姊姊,跟我說:『姑姑,你先去吃飯啦!我畫好再給你看』。讀著她寫給烏龍茶和龜山島的信,我的眼眶也跟著泛紅,她寫著:『親愛的烏龍茶和龜山島收

親愛的烏龍茶和龜山島:

主人知道總有一天你們會過世,我也很希望你們可以留下來聽我說幾句話,但是我只是會難過一兩天。我希望你們在天堂可以不要看見我難過的樣子也跟著我難過,我會永遠愛你們! 易澄上』

【後記】我看著小公主姐姐這麼難過,一度問她,『姐姐,你很喜歡這兩隻烏龜,所以他們死了你很傷心』她點點頭,接著我又問她:『哇!那以後姑姑和媽媽及其他的人死了你怎麼辦?』她忽然很天真的看著我說:『我也會很傷心呀!不過反正你又還沒死,等你死了我在傷心』這真的是笑翻我。最後她為他的烏龍茶布置了一個小棺材,明天我們要帶著烏龍茶去掩埋。還好,去年他的堂弟查克從加拿大回來時,和姑姑我一起玩時,結果查克剛在路上撿到的一隻小麻雀也死了,於是我有的第一次為小小孩做生命教育的經驗,所以這一次可是處理的很好。最後,我跟叔叔決定再送他兩隻小烏龜可是叔叔不知道是當老師太久還是如何?竟然要她先去查資料,寫個計畫書說要如何照顧小烏龜才願意買給她這對小學二年級的小孩有點太超過了吧!後來,小公主姐姐再打電話跟她的好朋友說她的烏龜死掉的經過之後,表情怪怪的最後,一問才知道朋友跟她說:『烏龜用肥皂洗澡本來就會死』她紅著眼眶躺在我的懷裡,我問她是不是覺得自己害死烏龜?她難過的點點頭,並且哭了出來在安慰她之後,她忽然哭得更大聲然後說了一句讓我和媽媽及阿嬤很驚訝的話,她說:『可是我一年前的1227日也把我的鬥魚養死阿』然後那一次也是肥皂惹的禍唉!姊姊這就是生命!不過你已經很棒了!姑姑小時候,都沒有像你這樣情感表達的這麼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