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六, 6月 23, 2012

阿嬤的愛


端午節,特別懷念兩位阿嬤!一是我的阿嬤,另一位則是新加坡阿嬤!(新加坡阿嬤是我乾媽的媽媽)兩位阿嬤都有著好的廚藝,她們很平凡但是平凡中卻顯著偉大!
我喜歡吃阿嬤的粽子,不管是新加坡的或是台灣的,總是有滿滿的料和愛在!
小時候,每次過年過節當大人們總在忙著做年糕,包粽子時,我總是像隻小蝴蝶,黏在阿嬤的旁邊偷偷的看,也順手拿著配料試吃!長大後因為求學的原故,在異鄉生活,可是阿嬤總是不會忘記用她的拿手菜來慰勞我這顆游子的心!
每年寒暑假回到新加坡時,新加坡阿嬤也總是會從巴剎(市場)開始帶我一路的逛,清早在房間內聽見料理機的聲音,就知道那是阿嬤的魚圓聲,是阿嬤在做魚丸!在樓上聞到五香的味道,下樓飛奔到廚房,總是可以看見只有阿嬤味道的"滷鴨..和豆干",阿嬤知道我喜歡吃腿,和豆干,總是在飯桌上把我的碗篩滿肉和豆乾,彷彿怕我吃不飽...我和小姨的兒子,Edmund總是最有口福,阿嬤在的時候,要瘦很難...每每從新加坡回台前總是需要採買衣服和褲子,因為又胖了不少!
阿嬤在耶穌那裏已經好幾年了,我也已經忘了最後吃阿嬤的粽子的味道了!今年的端午節,我跟哥哥的兩位小公主分享,我的阿嬤都會特別為我包一種像牛角型狀的粽子每次要吃兩顆...小公主姐妹花天真的問我,那好吃嗎?有比我們(他們的)阿嬤包的好吃嗎?我毫不猶豫的回答,阿嬤的味道是最特別的!當然好吃,不過我的新加坡阿嬤很會煮東西,她們的新加坡阿嬤除了炒飯,黃梨(鳳梨)酥外,就...
吃粽子時,媽媽忽然說"掛在門上的那一串,繩子不要剪,....因為那串繩子,是阿嬤以前包粽子時留下來的,..."媽媽還說"阿嬤過世後,他每年包粽子都會用阿嬤的繩子包一串粽子..."算一算也有十個年頭了...
望著餐桌上的鴨肉和粽子,我的心裡滿是思念,口中吃著粽子眼眶中的淚水卻不停打轉...我是阿嬤的乖孫女...我有兩位超極疼愛我的和我生命有許多美好回憶和交集的阿嬤....我從沒想到,多年後我還有機會吃到和阿嬤有關的粽子...包粽子的師傅雖然換人了,但那綁粽子的繩子所綁的,所繫的都是一代傳一代無限的思念與愛!阿嬤呀阿嬤!我愛您們也想念您們!
乖孫女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