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日, 4月 10, 2011

「台灣進階護理的典範-白寶珠女士」讀後感
從電影「三個傻瓜」思考台灣的教育現況 by 謝於真2011/4/7


      閱讀白寶珠女士的傳記,每每引發我許多的共鳴與思考! 我是個愛作夢的人,但是卻是台灣科舉教育制度下,一點也不傑出的人。正確一點來說,應該是我雖沒有拒絕聯考的小子那樣的『勇氣』,但是對於被壓著死記、死背這件事,不管老師如何待我,在我身上是完全沒有效果呢!在閱讀白寶珠女士的這本書時,忽然有晚在聚餐時,又聽見有人談論起印度寶來烏的電影「三個傻瓜」。這是一部闡述和教育相關的電影!我對這部片子之所以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一次和明新的同事聚餐時,忽然有人大力推薦我一定要看這部片,但是因為忙,所以我一直沒有找時間一探究竟。直到上週,才有機會觀看這部片子呢!這部片子看完後,我有好多的感想與共鳴,而那些想法真的恰好呼應了我之前所寫的關於「批判性思考」的感想中,教育的問題。
    片中的男主角,為了要跟院長闡明教育的制度出現了問題,和院長發生了不愉快與衝突。那位院長,是在印度的理工學院中擁有像神一樣地位的人,但是他一直跟學生灌輸只有第一才是贏家的概念。於是,院長很生氣的把男主角帶到教室,請教授坐下,然後對著男主角說:「既然你這麼懂這麼有學問,那就幫大家上課…」。有趣的是,男主角拿起講桌上的課本,隨便翻了當中的一頁,然後在黑板上寫上兩個名詞,之後要大家在限定時間內,定義這兩個詞,且會排名看誰是最先定義出來,誰是最後定義出來…。計時開始後,包含院長在內大家拼命的翻書找答案,好玩的是,時間一到卻沒有半個人答對。最後,男主角公佈答案,那兩個專有名詞,其實是他用兩位好友的名字編造出來的…。這時,大家的表情譁然,然後他說了有意思的話,他說:「當我寫出這兩個詞時,你們當中有人是真的有興趣嗎?還是為了競賽而已???這已經不是教育是訓練而已…」。這一幕引發我很多的認同呢!我要說的就是這個,不是只有護理的教育,我們整個教育環境所訓練出來的優秀學生,特別是在技職體系內,其實有很多充其量就是訓練有素,在熟悉的事物上,絕對會做的很棒很好,可是在遇到問題時,卻往往不是亂了方寸就是相應不理!學生的資質絕對沒問題,有問題的是傳遞教育的我們啊!

   這一幕,讓我回想起我曾經開過的一堂課『健康評估與照護計畫』。我的學生們,其實還蠻支持我的教學,大概是每次都很震撼且常常被我弄得哭笑不得,特別是我逼他們一定要思考時,要寫課堂隨記時。不過多數的人,在上過一次我的課後,就會適應且腦細胞開始活化起來。只是這堂課,因為是在大四開的,我想他們應該要有點改變,再來是因為我們寶貝學生,實在年輕,在做任何事之前都不先搞清楚整體狀況,就馬上要去完成任務,真的很任務導向,所以他們當時上我的這堂課真是哇哇叫!因為我忽然間變成『謝大刀』嚴厲的要求上課前要讀Papers然後要隨堂小考,開始時,大家都以為我在開玩笑呢! 因為隨堂考試向來不是我的作風。結果有一次,再沒有告知的情況下,我一上課就考試,當天的考卷全是英文出題A4紙的題目滿滿一張,全是申論跟情況題,限時20分完成,但是我在最後一題,寫上這份考卷不需回答,只需在背面寫上班級學號跟姓名便可,且只要答題一題不但不給分還倒扣10分…哈哈!結果當然還真是震撼,特別對那些拼命回答的同學,那一個測驗全班只有兩個人的分數是正的,原因是因為遲到所以沒時間寫因此高分,幾乎全軍覆沒都是負的!考完後,我請他們在課堂隨記上寫下「在沒準備的狀況下,聽到要考試的心情;還有看到分數知道寫越多扣越多的心情和感想是什麼?」結果,很多人在課堂隨記上,寫了忽然的且在不被告知下所舉行的考試真是讓心裡超級不爽想要罵髒話…。另外有些人深覺的自己從來沒考過那麼低分,還有老師怎麼了?當這些寶貝們,發洩過後,我請他們分組分享感言!好玩的是,大家忽然認真起來且很戰戰兢兢,還有些人很猶豫不知道該不該說真話呢!最後我告訴大家,之所以這樣考試的目的就是「講了很多次評估前要告知個案,還有要從頭到腳看過一次再下結論但是我好像看不到那個部分呢!」…。好玩的是,在聽我說明完後,幾乎全部的人都像鬆了一口氣一樣,厚!了出來,且在最後的感想上寫下『忽然明白在評估時,是評估一個人,所以必須從頭先看到尾而不是只是一昧的想要完成評估的動作而已…且評估前的解釋跟告知真是重要!』。不過,那次的考試讓那些很在意分數的學生很挫折,特別是很努力背書的學生,其實我根本沒有算那個小考的成績,只要有考的都有算課堂活動的參與分數。且那次考試之後,這群學生忽然間很認真也很用心!我想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害怕我又不知道要如何惡整他們吧!學期結束,拿到成績單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但是大概再也不敢修我的課!因為會心臟病!
   去年,在偶然的機會下,在路上遇到這群寶貝,他們當中有一群人在榮總當老人照護的個管師,但我卻萬萬沒想到這些人,當初很懼怕且抗拒這樣的方式,卻在見到我時,不停的跟我說謝謝,還說真的很實用…。我當時其實有點一頭霧水,後來卻暗自在心中竊喜。沒想到那時的震撼教育,最後竟然可以換來認同及感激的回饋!不過那屆之後我因為實在課太多,所以再也沒上過那堂課!
    我一直記憶猶新的是當時我的同事們跑來問我,到底對那個班級的學生做了什麼事?我想這事應該在學生中議論紛紛,也覺得我好像變了吧!其實我一直都沒有改變我的教學想法和理念呢!我當然也可以不斷的讓學生記憶「評估時要先告知,要從頭看到尾…」,也許有些人畢業後還是會記住這些教條或是金句,但是真的可以被應用嗎?所以我說:「我們常常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訓練學生,而不是教育學生」,也許短程看來,這些被我們訓練很優秀的學生,各個是精英且很有我們所期待的樣子,但是長遠來看,他們卻被我們限制住了,在思維上還有面對問題的態度上。草莓族,不是天生的,是我們訓練出來的呀!有趣吧!另外電影中,還有一幕關於對於機械很有熱忱的學生卻在院長的打擊下自殺一幕,這也勾起我在台灣念護理時一段很不好的回憶呢!且那時發身在我身上的事情,現在還是不斷的再發生,這也是我們老服的學生中,護理背景的學生有很多都是因為在學校或是實習時遇到了不理解他們的老師或是在打罵教育下,因而讓他們決定不在繼續護理之路呢!不過那個故事,有點長我要改天再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