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日, 1月 17, 2010

給學生的一封信

To all my dearest students
平安! 真是不好意思,說好要寫信給大家但是卻一直沒有動筆!當然忙是一個原因另外其實我也還沒整理好! 原因是2003年我呢便開始到明新服務,在這個過程中經歷過許許多多的事, 包含SARS時我正在上第一屆學長姐的公共衛生且正好教到傳染病防治,於是在課堂上我問學長姐『如果是你們,願不願意去照顧傳染病的個案?』 學長姐給我的回應是『90%願意』至於那個10%不是真的不願意,而是考慮到家人! 當下我很感動,所以在講台上我告訴學長姐『如果是我我也會願意』,後來SARS疫情爆發,因著信仰也因著對學長姐的承諾我志願進入和平照顧SARS的病人,當然後來也被感染了! 常常有人介紹我時都會使用『抗sars英雄』其實我不是很喜歡, 因為我只不過是做了一件很平凡的事,且我相信我所教過的學生們也同樣會在別人的需要上擺上! 所以我寧願您們叫我「袁唯仁」或是「小胖老師」(哈哈 不過如果你真的在考卷上這樣寫,那麼不但沒有分還會被倒扣)。

在明新的這些日子,有著許許多多的磨練與遭遇,很感恩的是信仰給了我很棒的幫助,而且我最享受的就是教學就是和學生(您們)一起的這一塊! 我其實自己也知道, 第一次上我的課的人一定會被我許多的龜毛規定還有上課方式震撼著,甚至會想要抗拒,但是我依然故我還是堅持要這麼做,要您們在大庭廣眾下包著尿布告訴別人你包尿布還要請人簽名!要您們不斷的思考自己生命的價值,不斷的面對自己的問題,更加要求您們在待人處事上的態度! 我常說:「我希望我的學生是資優生不是績優生!」當然不是說成績優異不好,而是結果也許重要但是過程更是需要被珍惜被重視!
上週六我和第二屆的學姊(我的班導生就是傳說中很令人頭痛的那屆)一起去宜蘭探訪另一個學姊,當天我很感動且更加確信我的堅持是對的!特別是和學姊的媽媽有一段談話後,我想是阿!我們不是國立大學的學生不是台大、清大、交大的高材生但是在職場上,在人生的旅途上真的一點也不輸人,且還是許多生命的祝福呢!

過去這幾年,曾經有好多的同事或是老師詢問我上課的方式跟內容,甚至有人還當面跟我要所有的資料,我並沒有真的給予因為一學期下來,我想大家會發現即便用相同的教材但是結果也不會一定一樣,原因沒有別的是因為我是謝於真!而謝於真之所以不同是因為我的所有課程設計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生命」跟「態度」說自己是用生命在教學用生命在陪伴生命一點也不為過呢!當然背後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GOD」! 我真的相信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跟祝福!讓我可以更加貼近您們!更加瞭解您們也包容您們!
這學期快接近尾聲時,我到了台大從事跟遠距照護相關的工作,因此沒能好好的在您們的作業上回應,在我們當中我知道有很多人遭遇到生命中的難處更困難,我其實很想受每週改作業的時間也很感恩您們願意信任我願意把生命中這些難處跟我分享!每次在讀到您們所遭遇到的困難時我的心中總是充滿著許許多多的不捨,也許作業上的 GOD BLESS YOU!看似我的招牌,是一定要有的,但是老師我要很明白的讓您們知道我在蓋下那個章或是寫下那句話得同時真的有位您們每個人禱告,因為我深知在這個世界上我能力有限但是愛我看顧我的上帝一定也顧念我所愛的每一位學生同事還有身旁的人!但是很遺憾的是,進修部二乙的班代在上完我的課後因病過世!那一堂課是大家最後一次見到他,而我當天就發現他身體出了極大的問題還囑咐他要就醫…沒想到那卻成了我跟他最後的對話!其實他的生命出現了極大的危機我一直都很清楚他很辛苦的在承擔及面對某些事情!當然您們當中的每一位都是,很遺憾的是我雖然告訴大家要把握當下,但是卻理所當然的認為還有時間,於是我原本打算利用期末考面試每個人的機會鼓勵您們謝謝您們也祝福您們!卻沒想到我卻來不及跟他說…

有同學聽聞我下學期不在明新了,不再教您們是因為我有更好的工作或是我要去更好得地方…不是啦!在我的心中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想法即便是去其他的學校演講我都覺得我的學生最寶貝!因為我看見您們生命的改變也有幸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陪您們一起走過這段路!我真的沒有放棄您們啦!所以不要想太多,那些都不是事實!除非是我親口說的!還記得我問您們十年後的自己會是如何?每個人都有很多的回應!而我呢…我想十年後的我已經完成進修然後回到教育的崗位上且成為一個更具影響力的『人』師!至於在哪裡在哪個學校我無法告訴大家,因為我也不知道我的主我的上帝會把我擺在哪裡!但是如果可以也有機會的話十年後再來作我的研究生吧!
這學期很謝謝大家對我的課的支持!我的嶄牌都沒機會真的用到呢!至於點名一事!好吧!是的!我就是學長姐口中奸詐狡猾的謝於真老師!我是真的不點名但是出席率如何看?就從作業!當然有幾個同學明明沒來還有人幫忙操刀我知道嗎?當然也知道,不過還好這些人即時回頭!不過大家也不需要太計較為何我會這樣說原因是沒來上課或是遲到錯過某些活動或分享本來就是極大的損失呢!同意嗎?
To 日二甲乙
一開始上您們的課有好多時候真的是要心臟病發作!當然不是所有的同學都這樣,我呢其實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思考與禱告!一學期下來看見您們極大的轉變在思考上在行為上還有態度上!這讓我非常的欣慰也感動!人生的路上會遭遇什麼樣的情況雖然我號稱謝神算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一切都在上天的手上!但是我確信一件事那就是您們已經有勇氣面對自己面對問題!還有不要辜負『大學生』的名分,讀書很重要但是知識是一時的是會不斷的改變的,課餘的時候該參加社團的就參加該玩的就去玩!雖然我們是老服系 但是千萬別把自己年輕的生命定義成什麼都不可以或是不能作這樣可比老人更老人喔!加油!您們很棒!沒問題的!
To夜老二甲乙
我很感恩再次教到您們!我知道又要工作又要讀書真的很辛苦!也謝謝您們願意信任我願意更我一起檢視生命!在過程中我真的看到好多人的轉變雖然有的時候我因為要改得作業太多很期待有些人就乾脆缺課別來,但是還是很謝謝大家的支持!我知道有很多人只是要一張證書而已,因為那是門檻,但是不管未來您們在哪個領域上頭我都相信只要是我所教過的學生都可以無愧於自己跟別人也可以很光明正大的站在陽光下被檢驗!韋杉的事我很遺憾也很難過!原本想再明新的最後一堂課要給你們祝福且要有個好的Ending但沒想到自己還是流下眼淚!大家就好好得幫忙他把後事處理好送他最後一程吧!至於他還未來得及實現的夢想活夠的部份我們就很努力的幫他活下去吧!關於我的聯絡方式可以透過部落格或是去系辦跟舒雯要我的電郵 但是請不要寄垃圾信件 電話我上班時其實不方便接電話但是如果真的急請務必留言我一定會回覆的 我真的很感恩可以認識您們 教到您們 至於未來如何?目前無法跟大家報告 但是很期待您們當中有人可以來作我的研究生喔!先這樣吧!
最後願上帝祝福大家保守大家
GOD BLESS YOU (這是一定要的)
於真敬上
PS 至於之前被我當過的人 很抱歉請去重修其他老師的課吧 如果好好努力相信一定不會在被當的!

2 則留言:

Ariel 提到...

老師
希望的你新工作一切順利!
雖然只給你教過這學期,但感覺得出來你是個很用心的老師,謝謝你!
還有我得嘴巴已經好了唷!^^

Julianne 提到...

tks I am so happy to hear that your wound recovery al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