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六, 1月 30, 2010

回家前的巧遇
謝於真
2010/1/30

週四(1/28)下班回家,就在快到家的路上,忽然有人從鐵板燒的店家衝出來對著我大叫『老師!老師』,我當時嚇了一大跳!想說是誰?回頭一看,忽然發現是『范范』范馨尹,她是明新老服系前年畢業的系友,目前正在榮總的高齡醫學中心當個管師。
其實,也真是奇妙,前些時候我在台大醫學院的公佈欄上看見范范的爸爸『范光勳』的名字,范范的爸爸是醫學院的大體老師,然後期末考那週不知為何才從其他同事口中聽說她在榮總工作,心理才正惦記著這個小瓜,結果卻在這樣的場合下巧遇!
范范在大四的時候修我的生死學與臨終關懷的課,課程進行到一半,因為他在課堂上實在恍神的厲害不知發生什麼事,我實在很想把她抓來談一談,瞭解一下狀況!一個週三的下午,我在教研室的外頭剛好遇見她,於是她跟我談了幾個問題,關於醫療關於爸爸的病,我那時終於恍然大悟為何她會恍神?也有點疑惑?因為范范的爸爸病危,可是不知為何她卻一直來上課,從不缺課?所以我就問了她一些問題,當然她也成為我優先掛號諮商的對象(因為當時要找我談的人實在多,所以真是要約時間也要排隊),在談過之後,才知道有些人竟然勸她『不要缺課,要好好的讀書,因為她的爸爸也會希望她好好的讀書…』我那時,心理想『天阿!這是什麼安慰人的方式?簡直是把人套在一個框框中,怎會有人隨便的勸一個正在面對至親的生命存亡生死關頭的人,要專注在其他的事上???讀書跟成績有那麼的重要嗎?*&&︿︿%』於是,我幫范范釐清當時她所面對的問題,其實她雖來上課雖然待在學校中但是心中還是一直惦記著爸爸,既吃不下飯也睡不著!當天在會談之後,我們一起禱告為著她心中的不安,也為著爸爸的病,然後一起做了一些決定,我告訴她,不用來上課沒關係,因為心理一直惦記著爸爸所以還是回去醫院陪爸爸,至於其他老師的課,我會幫她處理,也請她去跟班導說一下,讓班導也去跟其他的老師也打一下招呼。後來我把手機的號碼留給她,要她隨時可以跟我保持聯絡,如果有需要幫忙時!
那一週我接到她的簡訊,它跟我說爸爸於清晨平靜的過世了,她很謝謝我告訴她也支持她回台北陪爸爸…她的爸爸過世後,我仍然一直陪伴她甚至參加爸爸的追思,因為范范的爸爸把大體捐出因此追思會是在台大醫學院舉辦的,還記得那是一個週三的下午,我們服務事業學院正在舉行尊嚴照顧與 創新服務研討會,每個老師都有分配到工作,而在下我的大教授哥哥正好也要來學校發表他的論文大作,所以原本是打算當天我跟哥哥只要開一部車到新竹就好,最後我放了哥哥鴿子,也把手上的工作暫轉給其它人然後到台大來參加范范爸爸的追思會!
週四和范范的巧遇,我問了她近況,也跟她說我在醫學院的佈告欄上有看見她爸爸的名字!她跟我說,她爸爸已經完成大體老師的任務將要火化,未來將會葬在法鼓山採用植葬的方式…還跟我提到不久前到醫學院見爸爸的最後一面,心中還是有些感觸…我跟她說:『這樣很正常阿!爸爸跟她那麼親,不思念不難過那才奇怪』於是我們就這樣很深入的談了許多的事,除了爸爸的事外最好玩的是她竟然一直跟我說謝謝,還說我教他們的那些評估方式還有技巧果真的很受用,很有幫助…。我那時只覺得好笑,因為他們那一屆選修A模組 長期照護管理的同學,就會上到我開的『健康評估與照護計畫』那門課,因為我們寶貝學生,實在年輕,在做任何事之前都不先搞清楚整體狀況,就馬上要去完成任務,所以他們當時上我的課真是哇哇叫!因為我忽然間變成『謝大刀』嚴厲的要求上課前要讀Papers然後要隨堂小考,結果一次,再沒有告知的情況下,我一上課就考試,當天的考卷全是英文出題A4紙的題目滿滿一張,全是申論跟情況題,限時20分完成,但是我在最後一題,寫上這份考卷不需回答,只需在背面寫上班級學號跟姓名便可,且只要答題一題不但不給分還倒扣10分…還真是震撼,特別對那些拼命回答的同學,那一個測驗全班只有兩個人的分數是正的,原因是因為遲到所以沒時間寫因此高分,幾乎全軍覆沒都是負的!很多人在課堂隨記上寫上忽然的考試真是心理超級不爽想要罵髒話,也覺得自己從來沒考過那麼低分,但是卻忽然明白在評估時,是評估一個人,所以必須從頭先看到尾而不是只是一昧的想要完成評估的動作而已…且評估前的解釋跟告知真是重要!哈哈!沒想到那時的震撼教育,現在竟然換來認同及感激的回饋!那屆之後我因為實在課太多,所以再也沒上過那堂課!不過到了台大來之後,我發現一件事,就是自己的堅持是對的!另外,生死學與臨終關懷的課並不是唸唸課本或是放放PPT就可以的,我雖然從不用教科書但也不是反對使用教科書啦!只是….!因為如果我們連在學校的生命教育都沒把關好都沒做好,那麼當這些人在生命上頭遇到難處時,遇到生死關頭時,將會花更多的時間在追尋一些不必要的治療與處置上,而忽略了可以好好陪伴與增進生活品質這塊,最慘的事,當自己的親人過世後,那個當時的決定將會讓自己在後悔與愧對中掙扎著,而哀傷的部份也將會比其他人來的長也更難處理呢!Agre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