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六, 3月 03, 2007

台灣版的怪妹妹 之醫病也醫人 By 於真


這張照片是Esther再吃完海苔後,我為她拍的。因為那天她穿著她的小堂哥留給給她的舊衣服,外加上滿嘴的海苔殘渣,看起還還真是好玩!有點像日本搞笑劇中的怪叔叔吧!於是她的百變綽號又多了一個,這回可不是泡菜妹嘍!是台客版的怪妹妹!
最近在Esther的身上發生了許多的事,也讓我們一家人一起經歷到上帝的平安與同在。Esther因為經歷到一些健康上的問題,所以我們家一時之間陷入焦急與不捨中,身為基督徒的我除了幫忙蒐集專業上的資料外,就是發禱告信請遍佈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代禱嘍!而上帝真是又真又活的神也讓我們全家一起經歷到祂的真平安!
在怪妹妹求醫的過程中,我倒是有個很深的感觸,因為她所看的三位醫師都是國內知名醫學中心在這方面的名醫,但是卻也是三種不同型態的『專業醫師』,一位是以商業為導向講求看病速度與績效的名醫教授,他在還未詳細檢查前,花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斷定Esther一定要開刀....。另一位則是很專業的教授,他很詳細的為Esther做檢查,並且很詳細的解釋報告解果,他醫病但是就是少了一點人性化的部分。最後一位則是又專業又人性化,醫病也醫人,他不但很專業的為Esther檢查,Esther因為逛醫院逛到怕,連我拿聽診器出來她都怕到哭,所以一看到穿白袍的就狂哭不已,這位『人性化』的醫師叔叔,一看見他的小病人在哭第一件事是輕聲細語的詢問是否肚子餓了?然後先安撫Esther,在檢查的過程中對於家屬的疑問也很仔細的回答,並且會注意且關心家人的反應...。當然,後來Esther就給這位醫師診治嘍!這也是我們再禱告請上帝給我們一位好醫師的結果喔!
家族中,有不少人在醫護這塊領與上發展,特別是我們這一代,但是我常在想,我們是否可以像上一代一樣不但有忠厚的傳承還有悲憫之心呢?我記得我去看伯父的門診時,他也是權威,但是他看一個病人所花的時間卻是其它人的好幾倍甚至常因為仔細看診而延誤用餐時間,有時只是餅乾跟牛奶裹腹呢!同樣都是教授卻也不同的表現,給病人的感受也不同!雖然我已不再臨床,但是站在教育的領域上頭,我所能夠把關的並不是交出成績好的『績優生』而是有憐憫之心,有柔軟心的『資優生』,當我們願意用心去待別人,去服務別人時,生命就不在一樣了,因為愛就在當中源源不絕的流傳開來!這也就是這個時代最欠缺的不是嗎?
我的寶貝學生們阿!我的期盼其實不高,我只希望您們不要成為老人服務的機器人,但要成為服務老人的『真心』人!當然,專業一定是要有的,要不只好拿個大鑼來敲,當當當當當當.....嘍!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惠慈
我想請問你下星期何時有空
因為我有關澳洲遊學的事想請教你
不知是否方便共同吃個晚餐之類的....
等你回應喔!!

Julianne 提到...

ok, no problems! Do not forget about the time for meeting oh!
Yu J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