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五, 12月 08, 2006

學生與我2 3 事 By 於真 2004年

之一

上帝在我的學生工作上頭很復興也給了很多的恩典,那天進修部舉辦一年級的系週會,我在被介紹時竟然被一句『學生最好的朋友』作為整個介紹的Ending, 那時的我真的是受寵若驚不好意思的紅起臉來,但是真的要感謝主,因為若不是因為上帝的關係,我大概也和其他人沒什麼兩樣被『老師』這個枷鎖所綑綁住,而陷在那個思想和行為的框框中。傳統中的老師,應該是要和學生需要有一點距離的,即始很熟在公眾場所中仍要假裝不太熟且還要一份酷酷的樣子,營造一份我尊你卑我講的話都對且大聲因為我是老師是前輩是長輩的樣子....。而現在的老師為因應社會的需求必需有很多的時候是要懂得和學生做朋友甚至營造出所謂的人氣,且盡其所能的『討好學生』雖然很多時候是不得以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但是在多數的情況下這樣的老師都會在自己的愛心快要崩盤前被冠上『麻辣』的封號。而我,給自己的定位是雖然無法『麻辣』但是卻是『鮮師』這『鮮』字除了因為我是個很愛嚐鮮(愛吃)很喜歡新鮮事之外,另外這『鮮』乍看之下跟主耶穌的『穌』字還到有幾分神似,不同的是他的組合是『魚』和『羊』也代表著我是主耶穌的『羊』而我用主的『魚』來餵養祂交托在我手中的『羊』(學生)因此我的愛是和其他人有點不同的因為是源自於上帝的。所以把數學的方程式拿出來套一套『學生』『最好的朋友』=我(A)『我』『最好的朋友』=耶穌(B)將(A)帶入(B)結果將是學生最好最好的朋友=耶穌為此真的是大大的感恩與讚美主!

之二 (05/10)

去年的今天我躺在台大的和平病床上,忽然得知自己得了SARS....時間真的過的好快好快轉眼間已經滿一週年了!仔細屬算這一年發生在我和學生身上的恩典我就更加的感謝上帝,因為如果不是上帝我就不會在站在這個講台上頭!說不出的心情和感恩,也真的不知 到該如何表達我的謝意,所以我臨時起意打算請學生『喝飲料』買飲料的時候四個幫忙搬飲料的學生幾乎都不相信我是單純的想請她們喝飲料,甚至覺得我在課堂上又不知要玩什麼花招了,因此讓我一度真的為這個『鮮』師的『鮮』字所困擾著,到了教室之後,我跟同學分享了我出院回家最先收到的禮物是他們摺的紙鶴還有卡片....雖然我知道保守我的是上帝不是紙鶴但是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在每一隻紙鶴背後的那一份關懷和愛....。然後我就紅了雙眼!哈哈!當然我還是忍著沒有讓淚水流出來,我只是很感動,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我是那麼的卑微,可是上帝卻是那麼的愛我讓我和學生之間真的是沒有距離,亦師亦友無話不談,他們折紙鶴給我時我只不過每週見到他們2個小時且才認識兩個月而以可是卻沒有想到現在竟會是如此,因此我很感動,也真的希望上帝先來揀選他們每一個人來祝福他們讓他們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成為別人的祝福!


之三 (05/11)

夜間部高年級的系週會,會後我匆匆忙忙準備要走因為我和日校生相約要去看螢火蟲,沒有想到在系館外的停車場時被好幾位學生給檔了下來,原本以為他們在跟我開玩笑個性好玩得我就索幸跟他們玩了起來,結果陸陸續續好多系上的老師都經過也都看到了,當中有些人以為我被學生圍住一定有什麼奇怪的事甚至有人開玩笑說是不是被綁架了,....。一直到人潮漸漸散去而我也收起玩興準備要走時,包圍我的學生忽然支支吾吾的欲言又止,最後他紅了雙眼告訴我說『他們被專題的老師砲轟...然後我又在課堂上說超過負荷不再收專題的學生....』聽了之後,我嚇了一大跳,於是我們一群人懂在車子旁邊為這件事情禱告,把它交給上帝,禱告完畢學生的臉上佈滿了淚痕,忽然之間一個大姊級的學生繃了一句話出來『這樣我知道了又多學一樣,原來老師在遇到事情時都是把它交給上帝....』這句話讓我真的好震撼好感動,而那也是我第一次跟進修部的一群同學一起禱告!那一晚上帝真的給了我好多的恩典,因為我們一群人在尖石鄉看到好美好美的螢火蟲,地上的螢火蟲跟天空中的星星連在一起真的只有驚奇與讚嘆可以形容!在回家的路上我們把窗戶搖下,讓CD不斷唱著黃國倫的『帶領我』我跟學生分享說那首歌是我來明新這一年的寫照...雖然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悲傷和難處但是在那背後卻是上帝祝福的手.....然後我們瘋狂的把因為的聲量開到好大聲並且在樂聲中在無人的漆黑公路上一邊奔馳著一邊將心中的聲音吶喊出來!那一夜我好感動,因為主耶穌就在我們當中,祂回應了我們行前的禱告讓我們有一趟驚奇又難忘的旅程!

之四(0514)

上完課接到一通緊急的電話,說學生家裡有急事,一聽到學生的名字我心中很錯愕想說該不會是她得肝腫瘤的爸爸怎麼了?於是我急忙的跑回衛保組的辦公室準備聯絡她,一直都聯絡不上於是我低著頭為她禱告。後來得知他已經在回家的途中,心中真是有說不出來的感受,因為我也曾經因為一通電話而趕著回家見阿媽的最後一面因此我很能瞭解那種感受!但是我不是上帝我無法看顧她於是我真的就把她還有他的家人交給了神。那一晚我們專題要到尖石鄉去拜訪一位個案然後順便去看螢火蟲,臨行前的一個鐘頭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雨,於是我和學生一行3人在辦公室內為著雨來禱告,感謝主在我們出發時天空忽然放晴了,我們真的是為這個神蹟大大的感謝讚美主,且最美的是上帝讓我們看到了螢火蟲,因為實在太晚加上太黑我無法認清去個案家的路於是我們一行人便轉戰到內灣喝茶,其間我們談了很多的事情包含他們的同學我們覺得需要關心的....就在那個時候我接到了一通的電話說學生的爸爸已經過世了....接完電話後我的心裡好難過,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我離開座位找了一個沒有人的地方禱告,禱告完後我忽然覺得自己是有虧欠的因為沒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給學生...後來我們繼續聊一些事情,然後我們大家一起低頭為著爸爸過世的學生還有他的爸爸和家人及我所交過的每一個學生和我們自己向上帝認罪跟禱告,禱告完畢大家滿臉的淚水,我真的感謝主先揀選了這群和我一起作專題的學生,從一次又一次的探訪中我真的和看到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大作為,那天晚上離開前我們還求上帝讓其中一個學生知道大家都很愛他求上帝幫他戒煙也幫助我們大家改掉我們的壞習慣.....『死亡』的確帶給我們好多的震撼,我的心中更加的急迫,更加的感受到只有當學生他們自己來認識耶穌接受耶穌時這暫時的死亡和別離就不算什麼了,因此我覺得自己有虧欠在做『鮮師』的上頭!願主真的在學校內興起更多的『鮮』師!如果有一天我回到了天家,我希望在那上頭會有我所教過的每一位學生......完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