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五, 12月 08, 2006

家 謝於真11/05/2002

在這個世界裡,有著許許多多千奇百怪的家,被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地點,及不同的文化包圍著。
黃懋生老牧師的家是在隔著海峽對岸的大陸江西省,有著「光祿第」牌樓的官宦人家。黃牧師的爺爺是前清的光祿大夫。如今家已翻新,牌樓依在。
黃師母的家在越南,有著歌德式建築、三部車子、大花園和夜裡來找她的婦人,還有她在戰亂前經歷神恩的回憶。
文斌伯父兒時的家,在台北市泰順街。家後面有大池塘,前有桑樹,並有大伯公在小小的空間內支助許多歸人學子的日式屋舍。
心耕伯母童年的家,是在苗栗公館鄉內,前有一大片桑園,蠶寶寶,還有一群雙眼蓋著葉片,來去奔跑的小飛俠們,那是老祖母疼愛的家。
裕基兒時的家,是在雲林斗六鄉間,後有一棵每當結實纍纍便可變賣成為零用錢的檳榔樹,及台閩式用土為材料建造而成的可愛『土殼厝』。
秋貴年幼的家是黑瓦房,在基隆,四周種滿時蔬,竹林圍繞,還有竹筍可挖。深刻記憶著前院一隻逃脫的鴨子。
美香老師的家如今依在,是在基隆仁愛國小後面,需爬一條長長的石梯。有著嚴厲阿媽的管教及童年時待在廟口前板車上的唱歌。
美玲阿姨的家就在暖暖過港路上,有著媽媽年輕時在市場做生意的深刻記憶。
騰仁姨丈成長時的家,是在永和市場旁,有著爸、媽、弟、妹,一堆魚蝦,及有著一本黑皮聖經秘密閣樓的家。
心嵐阿姨幼年時的家記憶已模糊,在基隆市義四路巷內,有著立起的方形大桌,及晚餐後練習ㄅㄆㄇㄈ的日本式塌塌米。
文源爸爸以前的家,是在木柵山上。由曾祖父、母一塊石頭一塊石頭建造而成,前有石桓和水田圍繞,後有蒼山竹林懷抱的山上老家。
而我和易伸小時候的家,是在台北市和平東路上頭,阿公、阿媽辛苦賺錢掙來,有著綠藤蔓覆蓋,及毛毛蟲和小鳥陪伴的三層樓透天厝。
如今,有人小時候的家依然存在,聞的到、摸的到、看的到;有人的家卻已翻新或不存在了。但是記憶卻是上帝賜給我們最好的家,保留著我們成長中點點滴滴的深刻回憶。
在這個世界裡,仍有著許許多多千奇百怪的家,被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地點,及不同的文化包圍著。然而在神的國度裡,暖暖聖光堂是我們共同屬靈的家,而天國更是我們一生一世永遠追求與盼望的家。

後記:本文是心糧小組第一次聚會的部分內容記錄,當晚共十多人參加,年齡層由八十到二十,分享的主題是「十歲的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