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六, 5月 06, 2006

這是我被推舉為優良導師後所寫的心得,也謝謝心耕伯母遠在美國還為我修改編輯此文章!

最好朋友
傳統中的老師,應該是要和學生有一點距離的,即使大家很熟,在公眾場所中仍要假裝不太認識, 而且還要有一種酷酷的樣子,營造出一種我尊你卑的長輩樣式。現在的老師,則因應社會的需求,多半時候必需懂得和學生做朋友,甚至營造出所謂的人氣,且盡其所能的「討好學生」。雖然很多時候是不得已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但是在多數的情況下,這樣的老師都會在自己的愛心快要崩盤前被冠上「麻辣」的封號。而我,給自己的定位是雖然無法「麻辣」,但是卻是「鮮師」。這「鮮」字因為除了我很愛嚐鮮(愛吃)外,另外我也是個很喜歡新鮮事務、很喜歡多重嘗試的人,且常常在被介紹時,總被冠上一句是「學生最好的朋友」,作為整個介紹的結尾。我想我被冠上「學生最好的朋友」的封號,除了我的外表看起來就像是個學生外,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上帝給了我一個很棒的特點那就是「聆聽」,聆聽每一個學生內心的聲音與吶喊。
導師倒師
我是在學程半途才接任導師的,開始時對我們這班全系最不按牌理出牌、最特別的孩子而言,我簡直就是他們的「新媽媽」,因而有所謂的「後母情節」。加上那時我剛進到學校來,加上新環境的適應及系上人事的變動,對我而言「導師」其實是「倒師」的代名詞,因為我真是處於內憂外患,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的處境。常常我的班導生有事都不會來找我,而跑去找他們的前任導師,並且常常動不動就像我們台灣奇特的政治生態一樣,常會用行動支持老師,也就是遊走於老師跟老師之間,並且是「老師選邊站」!現在回想起來,在我開始接下導師的工作的時候,有好多的夜晚我都是流淚跟上帝禱告,希望可以找到更好的方式來接近這群曾經在sars期間扮演我的小天使的孩子們,甚至有好多的時候很想放棄導師的工作!但是一路走來,真的很感謝同事間的支持與鼓勵,並且願意為我們這群可愛的孩子付出心力,因此我的導師之名也才由「倒」漸漸地被扶正,成為真正的導師!
傳愛傳愛
有一次在電話的那頭,學生告訴我說她在中秋節的前一天出了車禍,必須請假一週…。剎時間我實在反應不過來,以為這是一個玩笑,因為這群學生跟我之間的關係與其說是師生倒不如就像家人一樣,雖然一學期我只是教他們每週2個小時的課,但是從他們筆記上的分享,我知道他們把心打了開來,在做功課的同時並且和我一一的分享著她們的生命!
一個週三的下午我和學生們一行6人去探訪出車禍的同學,雖然我才剛學吉他沒多久,但是我還是抱著我的吉他去,在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媽媽的關心和焦急,因此我彈了一首台語的「搖嬰兒歌」,歌詞訴說著媽媽對孩子的關愛和深深的期盼,中間我也彈了一首叫做「結」的歌,歌詞的內容是「你屬於我,我屬於你,此乃天長地久…..」讓學生知道大家來看他不用不好意思,是因為愛的關係,末了我用「我知道誰掌管明天」做為結束,並且請每一個同學開口為出車禍的同學祝福,最讓我感動的是,學生的媽媽紅著眼眶也來祝福她的孩子….(那個時候學生和媽媽間有許多的誤會與衝突)。
而我也在那次和學生一起去探訪的過程中忽然恍然大悟,原來我當他們導師的目的不是在於把學生教到如何厲害,如何可以跟別人競爭,而是把愛傳給他們,用上帝的愛彌補這些學生生命中的缺陷,不管是破碎的家庭或是家中經濟困難所帶來的缺陷,並且讓他們成為有愛的人。因為只有當我們心中有愛的時候才能夠化解一切的紛爭,也只有當我們心中有愛的時候做任何事情都不在只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也只有當我們心中有愛時,我們才願意委身謙卑的服侍每一個我們遇到的人,那一次的探訪對我而言,一開始只是例行探訪,但是沒想從此和這個學生的生命和家庭有這麼多的交集!我想那天除了我以外的其他5個可愛的小天使們一定也是收穫滿滿!
慚愧震撼
這是我在所有對學生家庭訪視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那時學生的媽媽罹患了淋巴癌,正在接受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趁著在他媽媽休養的期間,我和一群學生到了他們坐落於中部的家中去探訪他的媽媽。
學生的爸爸因為健康的關係而無法工作,所以家中大部分的生計來自原本健康的母親,因此當時學生的家庭頓時斷了經濟來源!在那之前學生還有他的妹妹兩人都是以打工賺取生活費,減輕家裡的負擔。在訪視之前,我對這個學生的印象是「鬼混」不好學,可是在那次探訪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一個再平凡不過卻偉大的家庭,雖然他們有需要但是當我問及除了班上募款,及學校這邊所提撥了的救助經費,還需要任何的援助嗎?那時學生和他的媽媽一起回答我說,「嗯!老師,謝謝不用了,可以把這筆錢留給更需要的人。」那時的我很震撼,後來又得知學生所賺的一萬八千元生活費,需每月寄一萬元回家時,真是讓我感動不已。想想我們雖為人師卻常常用外表評論人,只看問題的表面而沒有去了解事情的真相,因此我為此感到慚愧萬分,而從那次之後給我自己也是很好的學習跟體認,開始用每月一信及BBS網路等方式,跟這群再可愛不過的孩子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一起分享生命中的喜怒哀樂。
學生的媽媽後來得到良好的治療,疾病以得到控制。而這個原本很混的小子,在媽媽的事件後,成績突飛猛進!
愛的真諦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詩歌,也是我們的班歌,其實在和學生相處及擔任導師的這幾年,發生許多事,多到可以寫一本書,我想我只是個再平凡也不過的人,可是若要我一定寫個心得或是什麼的話來結尾,就是「愛」因為 愛 愛 愛 , 愛 不完。

沒有留言: